菲利普亲王被《太阳报》“赐死”!BBC慢半拍果然有内情
文 林卉卉 发布时间:22天前



5月4日早上,小编一起床,就被一条“Breaking News”给震醒了。内容是今早白金汉宫决定召集所有王室工作人员,在早上十点召开一个紧急会议。




这一“非同寻常”的举动,让全世界的媒体都嗅到了一丝异常。于是,他们集体出动了,一大早在白金汉宫外架起机器,随时准备进行直播报道。




大家都在猜,发生了什么事?是女王去世?还是女王的老公菲利普亲王去世?又或者是女王要传位给查尔斯王子?还是哈里王子要和女友梅根订婚? 

英国一家叫Royal Central的媒体引用一家不具名的法国媒体报道,说菲利普亲王已经“去世了。



同时,Twitter上谣言四起,都说女王的老公——菲利普亲王去世了。


还没等到十点,八卦小报《太阳报》(The Sun)就已经坐不住了,推送了一条消息,说菲利普亲王已经去世了。标题言之凿凿:菲利普亲王逝世,享年95岁,他是怎么死的等等。内容也说得有鼻子有眼的,把菲利普亲王的生平回顾了一下,与女王有四个子女,分别是……



《太阳报》编辑们内心的OS可能是这样的:准备了这么久的菲利普亲王的讣告,终于派上用场了,这抢头条的人可立了大功啊!不过从标题上的这个“ect.  ect”(等等),可能只是编辑们写了个草稿,结果手滑了……


然后英镑就开始下挫了↓↓

说起《太阳报》,那简直就是堪称英国这种选举、投票的“神算子”!邦主初略地算了一下,从1974年10月英国大选开始,《太阳报》在最近40多年的大选中,还从没站错过队。


即便在1974年2月的大选中,《太阳报》的封面打出了《为什么一定是工党当政》(Why It Must Be Labour)的标题,支持保守党的候选人爱德华·希思(Edward  Heath)。

最后希思不敌工党党魁威尔逊落败,但因工党没有获得绝大多数席位。仅在8个月之后,又重新举行了大选,而机智的《太阳报》转而支持威尔逊,后者成功当选。真是识时务者为俊杰。


在2015年的英国大选中,《太阳报》和姐妹报《苏格兰太阳报》更是两边押宝。《太阳报》支持保守党,《苏格兰太阳报》支持苏格兰民主党。结果保守党赢得大选,入住唐宁街10号首相府,苏格兰民主党也大获全胜,一举获得56个英国下议院席位,成为大选最大黑马。



在去年的“脱欧”公投中,虽然民调一边倒地认为留欧派占上风。不过,一向“不走寻常路”的《太阳报》还是旗帜鲜明地支持“脱欧”!↓↓



没事还拿女王来为“脱欧”背书,在“脱欧”公投前暗指女王支持“脱欧”。虽然之后,白金汉宫向英国媒体监督组织“独立新闻准则组织”IPSO投诉《太阳报》的标题具误导性,不过《太阳报》哗众取宠的目的却是达到了↓↓

光是这本事,就够美国老牌时政杂志《新闻周刊》(Newsweek)好好学学了。在去年的美国大选中,《新闻周刊》预测希拉里会赢,印刷了12.5万册以总统女士作为封面的杂志。结果只有17本卖出去,其余全被收回。


之后又加印了15万本特朗普总统的封面,这笔学费还真是交得够贵的!

但是这一次,《太阳报》却栽了。

十点左右,白金汉宫发布消息,宣布菲利普亲王退休,从8月开始不再出席公开活动。还说女王支持菲利普亲王的决定。原来是虚惊一场!



菲利普亲王还活得好好的呢!这就尴尬了,《太阳报》立刻删掉了这条推。不过,对手媒体对于这种“抢头条”的行为很是不爽,早已留下罪证↓↓


好事的媒体还“很负责任”地联系《太阳报》,让他们评论一下自己“提前”给菲利普亲王发讣告的行为,结果《太阳报》拒绝评论。发言人只说会把最新的新闻更新到网上↓↓


英国吃瓜群众还各种“神补刀”。女王老奶奶已经气得举枪了↓↓




“发令枪还没响,《太阳报》就抢跑了,我更鄙视他们了”↓↓


还有,《太阳报》在报道菲利普亲王去世的标题里,那个“ect.  ect”(等等)亮了,被网友吐槽:“天啊,怎么能用‘等等这些’来当标题”↓↓



还有人翻出了2015年9月《太阳报》发的一份道歉声明,声明说:我们和其他媒体一样一直在报道新闻的真实性上存在一些问题。后面还不忘夸自己的是英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,还列举了之前自己坚持新闻真实性的种种事例……↓↓


上次报女王去世的“大乌龙”可是英国大名鼎鼎的BBC的记者。由于一位叫Ahmen Khawaja的记者看到女王葬礼的演习,于是在推特上发了这么一条推,误传女王“驾崩,还顺手@BBC WORLD。



一位BBC的记者发推,这事情可就闹大了。之后CNN、德国《图片》等国际媒体都被带到坑里。

后来事情弄清楚之后,BBC还公开道歉,并对这位女记者进行内部处分。

说到BBC,你可能会发现,无论是最近发生的英国议会大厦恐袭事件还是其他一些突发新闻,当其他媒体的Breaking News“DuangDuang”地弹出来时,一向一马当先的BBC推送的新闻,都会比其他媒体慢半拍。


是传统媒体跟不上新媒体时代的节奏了吗?还是BBC新闻源不如其他媒体快?

其实都不是,是BBC有意为之。可能有人会说,邦主你是不是搞错了?还有媒体故意放慢报道新闻的脚步的?

虽然上次的误报事件只是一个偶然事件,但在去年的“脱欧”公投和美国大选中,在社交媒体上出现的各种鱼龙混杂的信息,不仅搅乱了媒体的视线,也误导了一部分受众。

BBC已经意识到,传统媒体对社交媒体上的内容进行核实的重要性。


就在今年1月,BBC专门成立了一个叫“事实确认(Reality Check)”的小分队,来对社交媒体上的新闻的真实性进行审核。


BBC的新闻总监詹姆斯·哈丁(James Harding)说了:“我们不能对网络上的新闻进行编辑,但是我们也不会袖手旁观。团队目前主要识别的是伪装成合法新闻机构的伪造内容。”


他们的目标不是英国的主流媒体,而是将目标集中在一些在Facebook、推特和 Instagram大量分享的故事进行核实。而且不仅仅局限于网络,也会核实一些电视和广播上的信息。

换句话说,BBC专门成立了一个小分队让大家来“找茬”,之后还公布在专门的页面上。他们提出最大的质疑就是对“脱欧”阵营引用的每周向欧盟贡献3.5亿英镑这一数字,他们认为其实只有一半1.61亿英镑。


所以当其他媒体在急着把自己所掌握的信息报道出来的时候,BBC的事实核实小分队正紧锣密鼓地对信息进行核实。一旦信息核实了,再把新闻以最准确的方式发出来。

BBC把这些叫做“慢新闻”(slownews),虽然时效性上比不过一些媒体,但是在深度、准确性上,可能胜过其他媒体。


宁可慢人一步,也不随意散播假信息。

不知道你们怎么想,反正小编觉得BBC这样做棒棒哒!

而且经过这一次事件之后,无论是英国本地媒体还是其他外媒,以后再引用《太阳报》的消息源时都会多一个心眼吧?


本文为“英伦依邦”(微信公众号ID:ukwutuobang)原创文章,未经授权,请勿转载。

内容合作请发邮件至:editor@thechineseweekly.com。